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东源井古盐场保护利用规划

自贡东源井古盐场保护利用规划

发布时间: 2019-08-16

      东源井古盐场于 1858 年开始拓荒创办,取名炳源井,刚下好石圈而停办; 1889 年续办,1896 年凿至井深 623.46m,更名为“东源井”; 后经1915 -1921 年锉至井深 930.33m, 至1926 年锉井到井深 932.44m;在1935 年在井深 929.79~935.88m一段开斜眼捞钻,同年锉开另一气缝第四次添大火,气卤同喷;1937 年火力增为 354 口(日产气 30020m³)。
      建国后,东源井盐场并入贡井盐厂,该处是盐厂的一个主要产区。在六十年代,引进真空制盐技术,建立了四川地区首座真空制盐车间。1985 年 9 月 12 日,东源井被自贡市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 年 6 月,因盐政部门淘汰平锅制盐,明令停产。停产后的东源井天然气改为管道外输,卤水采用车辆集中输送至盐厂,矿井改制,并逐步拆除作坊、车间等,土地转卖,仅余矿井部分。2002 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东源井古盐场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 年国务院公布东源井古盐场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本规划为东源井古盐场定位为:是自贡(拟申报国家级非遗)井盐盐运水道的源头节点;完整展示传统井盐卤水、天然气采集工艺,展示各时期火井制盐和真空制盐工艺和传统水陆运输轨迹,展示盐产品的创新研发和包装;围绕历史盐场的展示,提供古盐场盐与盐工文化体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