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名城保护规划 > 眉山太和老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规划(2016-2030)

眉山太和老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规划(2016-2030)

发布时间: 2019-08-18

太和镇历史文化街区定位:走小而精的发展路线,定位为展示滨江川西古镇传统风貌、水网林盘为载体的人居休闲街区。太和老镇曾是岷江水路上商贸繁华的古镇,传统民居颇具川西民居特色,前堂后院,两进为主,中有天井,后有荷花池。古镇四周被大量生态农田所包围,而由于岷江改道,古镇与新河道之间形成了广阔的生态湿地,使得太和老镇成为在水网林盘映衬下的生态人居休闲街区。
太和老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太和老镇历史文化街区,是以正街,横街为骨架,两侧扩展,北到岷江路和楿樟街,东至岷江路,南到太和中心卫生院,北到四川眉山三苏酒厂一分厂西侧,面积 7.71 公顷。外围划定建设控制范围,北到农田,东到岷江堤岸,南到农田,西至太和粮食仓库,面积23.15 公顷。环境协调范围,北到太和规划干道,南到太和高中,西至规划南北干道,东到岷江,面积91.45 公顷。
太和老镇传统街巷功能及格局:太和老镇传统的主要街道包括正街、横街、香樟街、学道街,主要的街巷包括新民巷、新街口(巷)、鱼市巷、糖市巷、农贸街(巷)等,构成“一路四街五巷”的传统特色格局。以上街市都是以商贸功能为主,另外还有交通和生产功能为主的岷江路,岷江路在猪市坝以南原为连片的产业作坊区,主要包括面坊、油坊、石灰窑、锅铧厂等近十家传统家庭作坊。街巷路共同构成老镇“轿椅”状肌理格局,以街路为“轿梁”,以市巷为“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