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名城保护规划 > 自贡燊海井保护规划(2010-2030)

自贡燊海井保护规划(2010-2030)

发布时间: 2016-08-13

  燊海井始凿于清道光十三年(1833 年),是人类钻井史上第一口人工开凿的超千米的深井。以燊海井为代表的“卓筒井”深井钻采技术开拓了西方近代绳式顿钻钻井法的先河。燊海井的开凿成功和以燊海井为代表的“卓筒井”深井钻采技术发明和发展,被国内外学术界公认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钻井之父”和“西方石油工业之父”。 
  燊海井在 1988 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燊海井“物质和非物质的双遗产特性”,使得本保护规划具有明显的探索性、创新性和示范性。
  第一,明确燊海井文物保护单位的特殊构成和保护价值。第二,对燊海井保护现状、管理与利用进行全面评估。第三,针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规划和利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