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规城市设计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详规城市设计 > 自贡市蜀光中学校园总体规划

自贡市蜀光中学校园总体规划

发布时间: 2019-08-09

区位及现状概况:
自贡市蜀光中学位于四川省自贡市城市中部的伍家坝。学校用地的东、西两侧被釜溪河环绕,北侧临曾家岩小学和现状居住小区,南侧为防化营区域。在2009年,自贡市蜀光中学曾编制过一轮校园规划,原规划用地27.2公顷(408亩),规划建设规模为:112个班,学生6600人,总建筑面积9.1万㎡。
 
编制缘由:
规模变更:校方办学发展思路的转变;调整办学规模比例,初高中均衡发展
功能缺失:“新课改”实行“走班制”教学模式;缺乏满足“走班制” 要求的综合教学硬件设施
交通不畅:交通组织尚不完善;校外交通拥堵、停车难的状况亟待解决
设施落后:部分功能设施陈旧;部分教学楼、体育设施等较为陈旧需要改建更新
界线不清:校园局部边界不合理;学校局部用地红线对周边用地存在制约和影响
 
规划内容:
调整办学规模:近年来自贡市涌入大量师资优良的私立学校,对蜀光中学的发展起到了制约作用。 为配合学校的建设发展计划,本次规划将对校园初高中比例进行调整。
功能分区调整:在原规划的功能分区的基础上,在第二运动区位置新增综合教学区。
确认校园边界:由于地形、铁路的制约,校园北侧的居住用地和曾家岩小学入口通道北划入蜀光中学范围内,学校现有规划红线与周边用地存在一定的矛盾。规划重新确认和落实校园正确范围边界。
优化交通流线:规划根据周边路网和环境的改变,优化蜀光中学内外部的交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