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专项规划 > 威远县城绿地系统规划

威远县城绿地系统规划

发布时间: 2019-08-09

规划目标:充分依托建成的绿地成果,以绿色基础设施理论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创建园林城市为载体,营造具有威远特色的城市景观特色,打造“山-水-城-林-人”相依相融的空间格 局,构建城乡一体、绿网交织的大城乡绿地系统,建成生态文明,健康宜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地域特色鲜明的“绿色生态宜居城市”。
规划规模:
1)范围:威远县中心城区——城东片区、城西片区、白塔片区、旧城片区、严陵工业区和杨家坝片区等六个片区。
2)人口:规划到 2020 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约 25 万人,2030 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规模约达到 30 万人。
规划布局结构:可归纳为“一带四楔多园”平面与垂直相结合的立体化绿地系统。
1)一带:以清溪河为基础构成的滨水景观绿带,是威远县的绿化骨架,对城市绿地建设 有关键的促进作用,成为整个城市绿地系统的支撑。是威远县成 为结构合理、功能健康的组团城市的关键性框架。
2)四楔:北边婆城公园一带,东边美女坡公园一带,西南城西文化公园、城西公园、城 西儿童公园一带,以及狮子山公园和新义公园一带形成的四条楔形绿地,加强城市内部绿地与 外围郊区大绿地的连通。
楔形绿地自东南西北形成包围中心城区之势,把城区和郊区有机链接起来,使城市内部绿 地与外界自然山体、水体构成统一整体,补充了城市绿地的不足。
3)多园:指以现状公园及新规划公园为基础所构成的块状生态斑块群。是城市绿地中的最大构成部分,担负着调节城市气候、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