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专项规划 > 大安旧城复兴规划

大安旧城复兴规划

发布时间: 2019-08-06

      大安旧城南连自流井商贸中心区,北接未来自贡市东北部新城,是我市形成时间较长,规模较大的生产生活区,由其盐业生产为主导的产业发展历程,形成了大面积的工业厂房区及其配套的生活区。随着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中心城区“退二进三”的政策及举措,大安旧城内部产业即将全面转型升级,而遗留下的生活居住空间环境已属棚户区改造范围内,且面积大、人口多,居全市之首。
      大安旧城需要更新,需要复兴。大安旧城纷繁的情况造就了其棚户区改造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其工作内容包含了对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对棚户区的改造更新升级以及产业用地的腾退转型等等,需要制定眼光更远、起点更高,涵盖方方面面的框架性发展计划、规划。大安旧城棚户区改造应在选择合适改造步骤,选择务实改造方案,确定保护重点要点,运用市场调节手段,保证整体效益平衡,关注社会公平性及明确政府机构职责等方面作出合情合理的选择。
      大安旧城城市棚户区改造更新的终极目标是人居环境的改善(历史记忆的延续、生活环境的优化、服务设施水平的提升以及区域活力的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