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绿地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首页 > 公园绿地 > 旭水河南岸——八里秦淮寻旧梦,悠悠旭水觅盐踪

旭水河南岸——八里秦淮寻旧梦,悠悠旭水觅盐踪

发布时间: 2019-07-30

      贡井是自贡古盐文化的发祥地,本项目位于贡井伍家坡片区旭水河南岸,东起长征大桥,西止沿河路社区广场,占地面积约7公顷(105亩),东西长度约1公里。
      这里曾是贡井人文历史悠久之地,更是当年富荣西场(贡井盐场)的主要生产区之一,古代文化人美称其为“八里秦淮”。曾经,这里两岸天车林立,烟囱高耸,灶房鳞次栉比,往来客商、工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河中盐船、卤船、煤船、花船、客船来来往往,呈现出“千船竞渡”的景象。每年端午节,盐场人都要在此段水面上赛龙船,沿岸人声鼎沸,热闹无比。
      秉承着对那段繁盛岁月的美好追忆和对此地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传承之意,同时响应贡井盐文化旅游片区中关于“八里秦淮”景区段的上位规划,本案提出了“八里秦淮寻旧梦,悠悠旭水觅盐踪”的设计主题。功能定位包括保山护水、文化纽带、市民休闲、游线延续等多个方面。旨在将这片绿地打造为“一座展示八里秦淮的文化窗口 、一片唤醒繁荣往昔的新生故地、一条亲近自然环境的生态驳岸、一个全民康体休闲的滨水乐园”。同时,结合“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对雨水的收集利用亦是本次设计的重要思路。
      功能结构:一廊(滨河景观绿廊)、一线(西环线景观带)、四区(“八里秦淮”主题园、市民公园、旭水观景长廊 、文体公园)、多点(多个景观节点)。
“八里秦淮”主题园:围绕场地中心生态水体展开景观序列,设置了一系列与“八里秦淮”主题文化相关的景观小品及功能景观构筑,通过“赏画入境”、“跨水思源”、“游廊忆梦”、“观舟互动”、“穿廊感悟”、“游船体验”这一主题游线,带领游客循序渐进地进入一个可欣赏、可感受、可体验的井盐文化之旅。
      市民公园:为市民提供一处日常休闲、游览、健身的绿色公园。设置林间散(跑)步道、老年活动场地、儿童游戏沙坑、市民休闲广场等节点,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市民的需求。 
旭水观景长廊:位于河流河湾处,可纵览河段,眺望对岸。在原“望乡台”位置附近设置观景亭和观景台,并配以景石碑文以应追忆“悠悠旭水,八里秦淮”的主题。
      文体公园:在山顶利用拆除建筑后的地基,改造为健身运动场地,设置羽毛球场、半场篮球场、乒乓球场及健身活动设施。西侧尾端设有书吧咖啡厅及茶室,为运动后提供休息服务。整个公园动静分区合理划分,互不干扰,由一条主路往西延续与西侧的滨河绿地相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