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市规划院邀请著名盐史专家宋良曦 全国资深规划专家刘亮晖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仙市镇发展出谋划策

发布时间: 2015-12-12

2015年12月10日上午,市盐史馆著名盐史专家宋良曦、市规划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刘亮晖与沿滩区建设局、沿滩区文化局、仙市镇政府的相关领导在市规划院二楼会议室听取了仙滩公园、仙市“盐韵故道”釜溪河绿道的第四版方案设计的汇报。

仙市镇坐落于自贡,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镇,是釜溪河当年重要码头之一,曾是自贡井盐出川的必经之地,被誉为古盐道上的明珠。仙滩公园、仙市“盐韵故道”釜溪河绿道作为沿滩区2015-2016年建设的重点项目,对构建沿滩区一线经济带的总体布局,完善釜溪河复合绿带空间体系,提升仙市镇空间环境和旅游服务体系、促进城乡一体发展方面均具有重要作用。

听取完汇报后,专家们从盐业历史、民俗文化、空间环境等几方面,对方案提出了详细的优化建议,并指出规划设计应遵循上层次和相关规划,补充仙市南部山体制高点的观景建筑―“会仙楼”,融入自贡地方特色的传统文化。专家生动讲诉了名震西南的武林高手罗跛三爷、植根民间的钟馗庙会文化、“萝卜案”、盘滩过坳的盐运方式、独特的盐运“歪脖子船”等植根于民众的本土文化。与会设计人员纷纷表示这次会议不仅为规划开拓了思路,同时也受到千年盐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启发,项目组将在下一版方案设计中融入专家建议,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仙市发展规划好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