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感悟 新常态、新使命、新能力!——2015全国规划院长会

发布时间: 2015-09-06

作者:张晓阳  时间:2015-9-1

8月28日至30日,院长林兵、总规划师张晓阳两人前往长春市参加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主办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新常态、新使命、新能力!——新形势下规划院主动变革创新转型发展的探索之路大会。会议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路、原国家住建部总规划师(现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致词,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听取了住建部规划司副司长李晓龙,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飞,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施卫良,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军,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等嘉宾主题演讲并参加了分组讨论,收获颇丰。

会议中,长春院方飞院长介绍了规划院在思维转变与能力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与辩证思考,如数据能力--首先是找回“获取第一手精确数据”的能力,其次是“运用数据分析”的能力;社会能力--首先是“找回融入不同社会生态圈整合资源”的能力,其次是“让现实的社会力量和主体加入虚拟的规划中参与实施”的能力。北京院施卫良院长介绍了政府视角、专业视角、市民视角的规划,现阶段是社会治理要求、民众的愿望、互联网的发展在城乡规划行业面前展现一个充满变革和机遇的新时代规划。江苏院邹军院长介绍了当前规划院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型升级要求,提出制度环境优势难以为继、规划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突出,需主动适应“新常态”,更加关注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提升,增强内生增长动力,更加关注员工价值实现与企业发展目标协同。

结合我院实际,感悟颇深,提到的均是我院下一步要探索和实践,需多措并举提升科研创新水平、激发活力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主动求变系统推进基地化建设。

大会报告、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