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简报——自贡市城市学术系列讲座第二讲《山地人居环境的理论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15-05-27

5月26日,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举办了《山地人居环境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学术报告。主讲嘉宾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山地城乡规划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赵万民先生。

讲座由我院林兵院长主持,特邀市住建局局长曾健、副局长王永峰、沿滩区副区长王世伟,以及市、区、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人员、技术人员。

赵万民教授的讲座主要从山地人居环境研究的科学认识、三峡人居环境建设理论探索与实践两个方面进行。科学认识方面:从国家新型城镇化背景出发,介绍国际和国内山地城市的研究现状,阐述了山地城市建设的必要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山地人居环境建设面对的问题应注重城市、建筑、大地景观(含物质和文化形态)三位一体。探索和实践方面:通过三峡库区人居环境建设的城镇化问题、移民安居问题、历史文化保护问题研究,提出关于流域人居环境的理论探索与项目实践、库区城镇迁建与移民安置方式的规划理论与实践和三峡地区历史文化城镇的保护更新理论与实践。结合实际,还全面细致介绍其它山地城市相关的规划案例。

最后小结引用吴良镛院士提出的“人居环境科学”理论,人居环境科学,复杂科学问题的有限求解。山地人居环境的建设和研究,需要针对山地的实际情况,尤其需要整体的、综合的、协调的理论思维方式和因地制宜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报告过程中,赵万民教授多次提到自贡,对自贡城市品质、城市文化、城市山水格局予以充分肯定。


讲座现场


赵万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