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我院首次举办国学讲座―第一讲《大学》的历史解读和当代意义

发布时间: 2015-05-06

  2015年5月5日晚上19点整,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室召开国学系列讲座—《大学》的历史解读和当代意义。此次讲座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和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办,主讲嘉宾为自贡市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自贡文化艺术讲坛学术主持人、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兼职教授、原自贡市文联《蜀南文学》编辑部主任兼执行主编王发庆。

  自贡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局长曾健一行人出席国学讲座并作了重要讲话。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刘亮晖主持讲座,刘副理事长对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共四个部分,一是《大学》的成书和历史地位,二是《大学》的体例和基本内容,三是《大学》的历史解读,四是《大学》的当代意义。王发庆认为:研读《大学》,不能只停留于儒家“修齐治平”、“内圣外王”历史观和执政理念,而应该从“兴观群怨的历史心音”、“盛衰兴替的为政教训”、“明德慎罚的保民理念”理解《大学》“明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历史语境和当代意义。《大学》提出的社会伦理的基本要求,自我修为的理想目标,对于当前是纯正社会风气,建立和谐公正社会秩序,既具有历史的借鉴意义,又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讲座深受听众欢迎,均感听有所获!


市城科会副理事长刘亮晖主持讲座


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局长曾健讲话


主讲嘉宾王发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