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为了锦绣盐都从美丽构想中走来

发布时间: 2012-07-24

——我市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刘亮晖的家乡情结

《自贡日报》记者 周孟娟

  人一生中有两样东西是永远不能忘却的,这就是父母的容颜和家乡的面貌。家乡的轮廓在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刘亮晖的脑海里,几十年前是张精细的规划图,几十年后,幢幢高楼在蓝图上跃起,清清碧水从梦想中流出,条条大路在期冀中延伸,芳草绿树紧紧拥抱着盐都。几十年后,实施美好规划的信心依然,而窗外家乡的面貌,已然作别画笔振翅飞出,变化得比图纸更加真切与生动。

让人们栖息诗意的大地

  什么是好的城市?不同的历史发展时期有着不同的标准。在农业社会,战乱频繁,“安全”是头等大事,因此好的城防是一座好的城市的重要标准;在工业社会,“效率”是第一要务,像机器一样高效运转是理想中的好城市;在当今社会,文化、生态成为关注焦点,好的城市的标准变成了既要有物质环境,更要有文化内涵。刘亮晖觉得,“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人们总是渴望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步入古稀之年,本应是子孙承欢膝下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而刘亮晖依然每天准时出现在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5楼走廊尽头一间不起眼的办公室。70岁的年纪,让他成为了单位成员中年龄最大的人。“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国家相关的大政方针下,依托城市的自然山水,承传城市的历史文脉,用理性的线条,加上情感的色彩,勾划一个城市的发展蓝图……”刘亮晖将普通又平凡的城市规划工作,描述得如此诗情画意,可见他对这份事业的执著和情感。

  城市规划,规划的是城市的理想蓝图。在刘亮晖最初的个人的理想中,却从没想过进入这个行业。上世纪40年代,刘亮晖出生在沱江之滨的富顺县赵化镇,后随其自幼习医、在贡井源宗井任职员(后改行行医)的父亲迁来自贡。受父亲和文学老师的感化,从小喜爱诗词的刘亮晖偏爱文科,但父亲希望他子承父业学习医科,而几何老师认为他更有工科的潜能。1960年,18岁的刘亮晖在懵懂和纠结之中,“误打误撞”考进完全陌生的领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城乡规划及建设专业。

  与阳春白雪的诗词歌赋相比,城乡规划知识显得相对平淡。城乡规划、建筑学、建筑结构、城市给排水、城市测绘等30多门学科涉及面广泛而复杂,以至于其他专业4年便可修完,而城乡规划专业要花5年才能毕业。1965年,刘亮晖毕业后被分配到成都,进入四川省城市规划设计院工作。

  进入规划院不久,刘亮晖被派遣参加“四清”,不到一年又逢“文革”开始,但刘亮晖还是参与了成都市人民南路广场和万岁馆的规划设计模型制作、合川32111英雄钻井队纪念园林规划及建筑方案设计等规划设计工作。6年后刘亮晖迎来了独立领军完成项目的机会,1971年他被派遣到龙泉驿区大兴公社支援工作,负责实施前锋水库(今高硐水库)灌渠水利工程测量。刘亮晖边教边学,带领8个知青进行施工测量放线,为惠及更多农田,刘亮晖将灌渠坡度降至千分之三(即每10米下降3厘米),由于切割斜向岩层造成视差,开挖的毛渠让人感觉越走越高,时任公社书记望着这位年轻小伙子放话:“这个水都流得过去,我手板心煎鱼给你吃。”刘亮晖顶着压力反复认真复核确认无误后,成功指导了建设施工,让人刮目相看。

  1973年3月,四川省城市规划设计院成建制搬迁到渡口市(现攀枝花市),更名为“渡口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刘亮晖随院前往支持三线建设,并参与渡口市总体规划、炳草岗片区(今攀枝花市中区)详细规划设计。1976年4月,眷恋着故乡的刘亮晖回到家乡自贡,先后在市城市建设局、市建委城市规划处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1987年8月,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刘亮晖调入至今,一直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研究工作。

  在刘亮晖近半个世纪的规划生涯中,先后主持、参与数百个城乡规划设计项目,其代表作分布在川、渝地区及云南省和西藏自治区,其中包括《渡口市炳草岗一区详细规划》、《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重庆大足县城市总体规划》、《西藏察雅县城市总体规划》、《云南东川中华铜都园规划设计》、《剑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雅安荥经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资阳市凤岭公园规划设计》等。多年来,他迈着匆匆的脚步在城市中穿行,让美丽的构想在脑海里竞逐,他青春的韶华在蓝图间翻过,将一生心血倾注在他钟情的城乡规划事业之中。

为家乡规划美好的蓝图

  19.2平方公里,25.6平方公里,37.3平方公里,72.42平方公里……从1978年到1988年、2000年,再到现在,自贡建成区面积的增长平方公里数,喻示着这座城市生长的年轮。掐指细数,改革开放以来在自贡城市规划过程中,能够载入史册的1978年、1988年、2000年三个重要时期的城市总体规划,均由刘亮晖主设或主编。

  1978年,根据第三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省、市的部署,我市首次开展由自贡人自己牵头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项目。刘亮晖作为总规编制主设人之一,与规划同仁一道,进行全面、系统地踏勘和调查,以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1979-2000)》。1983年,总规经省政府批准实施。由于该项规划较好地指导了城市建设,规划确定的以葫芦口管道引水工程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大都得以实施,1986年获建设部表扬奖。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自贡市先后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省级风景名胜区和对外开放城市。自贡市人民政府于1988年组织力量对我市城市总规进行调修,刘亮晖再挑大梁,在主持编制《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1988—2020)》的同时,首次关注了盐都历史文化价值,新编了《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该项规划1990年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并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和全国第六届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等多项殊荣,该铜质奖是四川省各甲级规划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项目迄今为止获得的国家级最高奖项。此后,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刘亮晖先后主持编制了1993年的《自贡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1996年的《自贡市大城市建设规划纲要》、2000年的《自贡市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规划》和《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2001—2020)》等多项规划。

  刘亮晖热爱家乡,在理性规划建设中注重切入文化的视角和情怀,“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历史文脉为灵魂和主线”的思路几乎体现在他的各项规划作品中。2006年,刘亮晖在主持《自贡市釜溪河城区段控制性景观规划》招标参赛方案中,根据釜溪河作为自贡城市母亲河的基本定位,以“生态釜溪、人文釜溪、魅力母亲河”为主题,通过滨河绿地的构建和安排、井盐文化积淀的钩沉与展示,致力体现名城自贡厚重的井盐文化底蕴,从而唤起市民的爱国爱乡之情和外来者的认知认同之感。投标方案恰当的总体空间形态控制、合理的景观分区及绿地系统安排、独具特色的滨河广场城市设计及其所蕴含的井盐文化特色展示,得到7位省市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同和赞赏,最终在川渝地区3家甲级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以全票的绝对优势成为中标方案。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城市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基本形成了“03总规”所规划的城市组团格局——南湖生态城、贡井新城、沿滩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一环两快”、南湖大道等城市道路交通工程先后实施,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市区截污管道工程等一大批城市基础建设工程的建设,滨江绿化广场、釜溪河清淤等环境工程的建成使用使城市品质得以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自贡正在按照规划向特大城市稳步迈进……

  这一切的成就,刘亮晖功不可没。

让城市彰显文化的根脉

  当人们沉醉在自贡城市的青山绿水之中,置身于城市文化的包围之中,会感觉到她是一座让人亲和的城市。“亲和”是什么?是蓝天碧水中显露的无限生机,是在延续历史的文脉中铺陈的城市文化内涵。为守住这份“亲和”,刘亮晖致力将千年的历史文脉留存于城市规划和建设进程之中,让家乡盐都在拥有“市”的繁荣的同时,更有“城”的独特内涵和品位。

  我国城市建设的急速推进,使蕴含城市特质、折射城市形象的文脉特征正逐渐快速消退。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们摸不到历史根脉,感受不到原有的历史文化积淀,在繁华和喧嚣的都市深处,人们体味到的是一种难言的落寞。正因如此,刘亮晖在走遍自贡的古街小巷的同时,对古镇、古街、古村落和历史建筑格外留心,每发现一处极具价值的地方,他都兴奋不已。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就非常关注仙市古镇的文化遗产价值,在自贡城市总规中就选取仙市古镇编制了导向性的“保护规划”,他多次在省建委和专家们中奔走呼号,使仙市古镇得以在1992年申报,成为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6年他又主持编制了《自贡仙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总结提炼出仙市“井盐故道明珠、川南明清古镇”的地域个性特色,制定了切合仙市实际的保护规划和对策。2007年5月,仙市成功申报成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该项规划亦获得四川省2011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

  1982年国家公布了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让刘亮晖产生极大感触,“自贡拥有上千年的盐业历史,如何才能在城市不断发展中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应是一个很好的机遇。”1984年4月,国家建设部、文化部着手“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刘亮晖同其他专家一起,一边查阅资料学习各地经验,一边参与调研,完成了《自贡市历史文化概况》的整理和申报材料。1986年12月,自贡成功申报成为第二批3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与此同时,刘亮晖还负责雅安荥经,自贡赵化、牛佛、艾叶等历史文化名镇的高质量保护规划的编制,为这些古镇成功申报省级、国家级名镇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撑。

  “中华源远并流长,百座名城灿四方。时把老街当破屋,还将古迹困高房。回观伤痛心沉重,每面无知语激昂。文化家园当守护,千秋万代永留芳。”这首刘亮晖创作的感怀诗反映出他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坚定信念。保护盐商大宅贡井天禄堂、天车井架、富顺县后街……尽管遇到诸多困扰,但刘亮晖和同仁们通过长期不懈努力和积极争取,使得属于盐都独有的记忆保留了下来。2009年6月,刘亮晖以其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及文物古迹保护等方面的杰出贡献,成为全国第二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26个提名奖获得者之一。

  一项国家级工程铜质奖,一项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提名奖,8项部省级规划设计一等奖、10项部省级二等奖、7项部省级三等奖;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城市规划先进工作者、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首届自贡市优秀专家……一连串的奖励与荣誉,是对刘亮晖半世纪规划生涯的充分肯定和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