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刘亮晖 披肝沥胆,保留城市的记忆

发布时间: 2009-05-15

  刘亮晖,男,67岁,四川富顺县人,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刘亮晖是四川省文物局专家组成员、自贡市文物保护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长期以来,他热心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并身体力行参与具体工作,特别是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及文物古迹保护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一、在自贡市成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贡献突出

  1984年4月国家建设部、文化部着手“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单的准备工作,发文由各省推荐申报。因为特别的原因,1985年8月自贡市得知之时,原四川省建委早已收齐各市申报材料。刘亮晖同志作为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的主要成员,根据自贡市人民政府的指示,与相关同志一道,一方面专程跑四川省建委,学习、查看其他城市的申报材料,一方面积极参与调研,很快完成了《自贡市历史文化概况》的整理和申报材料上报,赶上了四川省评选推荐上报的时间。由于自贡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丰厚的史迹遗存,加上申报材料的扎实得体,1986年12月,自贡成功地成为第二批3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亦作为重要的文化遗产受到国家保护。

  二、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保护规划方面成效显著

  1.1987年开始,自贡市进行《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1988-2000)》的编制,同时编制了《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刘亮晖同志主持了这项工作,这也是四川省编制的第一个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该项规划于1990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后,对自贡市城市规划建设和名城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项规划从1993年起,先后获四川省优秀设计一等奖、建设部优秀设计二等奖和全国第六届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

  2.1998年,根据四川省建设厅、省文化厅的安排,刘亮晖同志承担了《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审批办法(实行)》的起草编写工作,1999年6月,四川省建设厅、省文化厅以川建规发[1999]0639号文共同批准执行至今。

  3.2004年,刘亮晖同志主持了《荥经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通过深入的调研,准确把握了荥经古城“颛顼故里丝路重镇”的历史文化特征,制定了切合荥经实际的保护规划和对策。2005年,荥经成功申报成为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4.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编制中,刘亮晖同志就非常关注仙市古镇的文化遗产价值,在该规划中就选取仙市古镇作为名城自贡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织了导向性的保护规划,为仙市古镇申报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多次在省建委和专家们中奔走呼号,使仙市古镇得以在1992年成为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06年,刘亮晖主持了《自贡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凸显了仙市“井盐故道明珠、川南明清古镇”的地域个性特色,制定了切合仙市实际的保护规划和对策。2007年5月,仙市成功申报成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三、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中业绩众多

  1.从自贡市的“90总规”到“03总规”的“名城保护”专章中,虽然在前后十多年中,均受到当时的县府、县建委领导的反对,但刘亮晖同志还是坚持将富顺县后街列入“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名单”之中,使之得以完整保留。其独特的地域文化风采,成为富顺县在2007年成功申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的重要支撑条件。

  2.为了使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仙市古镇能得到有效保护,2003年5月,刘亮晖同志专赴上海向在“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培训班”授课的专家、领导专题汇报仙市古镇保护的急需,当即原则同意安排150万“名城保护专项资金”。此后,该资金到位,使仙市古镇正街和下码头得到及时的保护和整治。2008年,刘亮晖同志主持编制了《仙市古镇老街保护整治规划》,参与了整个保护整治工作,一期工程已于2008年国庆节前完工,受到广泛好评。

  3.2002年初,刘亮晖同志数次陪同来自建设部、知名院校,参加“自贡市大城市研讨会”的名城保护专家和领导到汇柴口老街、贡井老街、河街参观考察。2006年,刘亮晖主持编制了《自贡市贡井老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规划》,在当年四川省建设厅和四川省文物局向国家推荐申报“名城保护专项资金”的7个名城项目中,成果质量名列第一。次年,“贡井老街历史文化街区”获得1400万元(其中自筹260万)的“名城保护专项资金”补助。

  四、为保护文物古迹大声疾呼

  1.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现今的省级文保单位夏洞寺还是市武装部军械所战士营房,曾拟拆除修建军械所办公用房。当时尚在从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刘亮晖同志立即向领导汇报,约请市文化局共同组织专家赴现场考察、论证,认为夏洞寺是不可多得的南明古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应予保留。经向市政府汇报,由市政府多次与驻军领导协商,1985年最终取得驻军将夏洞寺移交地方政府,得到有效保护的良好结果。

  2.作为重要井盐文化遗存的盐商大宅—贡井天禄堂,座落贡井城区重要口岸,1999年,区政府拟招商将其拆除新建大型宾馆。刘亮晖同志在各种场合,包括与区府主要领导与会,均据理力争保护该建筑,最终得到区府理解和认同,使贡井天禄堂得以完整保留。

  3.多年来,刘亮晖同志对盐都自贡的标志物—天车的保护十分关注,不仅在他主持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中,将现存天车无一遗漏地列入保护名录,在其主编的“自贡燊海盐史公园规划”和“自贡西山公园规划”中,均将燊海井、天成井井架有机组织进入公园规划,作为公园的重要井盐历史文化景观;此外,还曾与其他同志共同倡议捐款保护天车,也曾为大十四、新大六井井架的保护提供了咨询意见和方案。

  4.2008年,在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刘亮晖同志作为自贡市专家组成员,积极备课,参与对普查人员的培训;对普查登记的、拟申报市级文保单位的重要文物,认真草拟评价、推荐意见。特别是得知某区政府出于某种考虑,拟暂不申报时,刘亮晖同志连夜与该区区委书记联系,最终该区赶报了5个项目,均在2009年初,成功申报成为自贡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纳入了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列。

  5.刘亮晖同志作为四川省文物局确认的文物古建专家,积极参与了富顺文庙、内江高寺塔、贡井陈家祠、自流井桓侯宫、王爷庙等市内外文物古建筑的保护、维修和验收工作。1984年,在王爷庙修复工程中,刘亮晖同志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岗位上,与市环卫处联系协调,争取到10万元资金用于王爷庙内外公共厕所的建设,刘亮晖同志亲自绘制布局方案图,解决了长期以来王爷庙内外无公共厕所,使用不便和环境卫生极差的老大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