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风景园林所学术交流学习

发布时间: 2019-05-29

  5月24日下午,应重庆纬图景观设计公司邀请,风景园林所部分员工前往重庆,参加了由该公司举办的一场干货满满的学术讲座。主要演讲嘉宾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建筑系副系主任田琦,香港梁黄顾建筑师事务所董事高方明,深造工作室总建筑师刘向晖,重庆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执行总建筑师侯宝石,纬图创始合伙人、设计总裁李卉等。风景园林所其余员工也通过收看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学习、讨论。

  田琦老师以《一次超越建造本体的乡村微更新探索--三河村公共空间营造实践》为题,阐述了对于设计者而言,初衷是要让改造后的窑厂既能保留传统民间文化,又能改善业主的经济收入,甚至还能给不远的都市人提供一个体验与休闲的场所。这些,都早已超过了单纯的建筑学,需要突破常规的思考范畴才能得以实现。高方明老师以情怀三部曲的叙事方式,结合案例分析,表达了颇具批判性的观点。面对市场的变革,如何巧妙的从“壕”到“豪”,如何面对情怀同时带来的经典传承与模式束缚。拙旅总经理熊伟从商业逻辑、设计审美的角度,总结分析了东西方各类旅游项目的不同特点。上海大椽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总经理洪东涛以《重塑传统赋形时代》为题,从上海里弄曾经的缘起、发展、兴盛,再谈到新时代的复兴。他以一个居住者的亲身感受,体会到研究生活行为是做好空间的最大老师,同时也是呈现自身审美和生活态度的惬意方式。深造工作室总建筑师刘向晖,以独特的视角及妙趣诙谐的言语,将设计中的思考再到实践的整个过程进行了一一梳理,并以此逻辑带领大家回望了历史上的大师及其作品。纬图创始合伙人、设计总裁李卉最后登场,回顾了纬图在研发板块上的付出与成果,包括对适老化等诸多人性化需求的深入研究,并强调研发是纬图设计极其重要的前端力量。

  七位老师分享了他们这些年来的见解和感悟,这令我们大呼过瘾,并引发强烈共鸣。通过思考和体会,我们感悟到想要成就有生命力的卓越作品,“回归”是设计的本质,包括场所、空间、建构。设计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应该被忽视,无论建筑、景观还是室内,一切宝贵灵感都源自对生活的细微感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