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1938--孙明经用镜头捕捉的盐场历史》

发布时间: 2019-05-20

2019年5月16日,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举办了《自贡1938--孙明经用镜头捕捉的盐场历史》学术报告。主讲嘉宾为自贡市原人大副主任、盐业历史专家、市城科会副理事长陈星生先生。

讲座由刘亮晖理事长主持,市规划院林兵院长率全体员工参加,特邀市市住建局周恒副局长、市文广旅局江波副局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以及“星哥走江湖”的大量粉丝。

星哥主任在2002年任市政府秘书长时,发现了老一辈影视技术专家孙明经先生1938年在自贡盐场的珍贵影像,其后推动了这批珍贵资料的保存和宣传,并出版了《遍地盐井的都市-抗战时期一座城市的诞生》。本次星哥主任为大家带来的丰富的史料,精彩的演讲,将我们拉回悠远的历史长河之中,让我们更深刻的感受到:自贡盐工——这个在80年前那场抗击日寇侵略的民族解放战争中付出的巨大牺牲,作出巨大贡献的群体,如今已随古老盐都的转型而成了远去的背影,他们似乎还没有得到那份应该得到的荣誉就已被淡去。但是,当我们回望过去、寻找前进方向的时候才幡然醒悟——历史不应该遗忘他们!

星哥主任籍贯不是自贡,却对千年盐都无比挚爱。无论是担任市城市管理局局长,还是市政府秘书长期间,他都倾力支持本土文化建设,做了许多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大事好事。近年来,他致力考察,勤于著述,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盐都大地,足迹踏遍了我市众多文化遗迹;以“星哥走江湖”为平台,写出了脍炙人口的数十篇系列文化考察文章,吸引了众多粉丝。他著有自贡历史文化研究文集《寻找家园》,主编有《抗战中的自贡——几年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文集》、《联揽盐都》、《印韵盐都》和《自贡盐商》等著述,推动了自贡市盐商文化研究会频出成果。用他的话说,到这年纪了,想用自己有限的生命做点对这个城市有点帮助的实在事。这也正是我们所有人需要认真学习、努力践行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