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学习孔子《论语》之二《<论语> 的礼学思想》国学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07

2018年12月3日,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学习孔子《<论语> 的礼学思想》国学学术报告。主讲嘉宾为胡林先生。

讲座由市城科会刘亮晖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市规划院院长林兵、财务总监周缨、总规划师张晓阳、总工程师罗奎品以及院相关所部领导参加,院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到会聆听,认真学习。胡林老师在上次《<论语>的仁学思想》讲座中,阐述了《论语》的基本情况和核心思想,重点解析了“仁”的内涵与价值。曾指出:“‘仁’是<论语>的核心。‘仁礼’并重,礼为形,仁为质。” “礼”是人伦的准则,是国家秩序的规范和社会安定的基础。今天,胡林老师从“制礼的目的”、“礼的本质”和“礼的纲目”、“礼的导向性”,具体阐明礼的作用与价值以及如何实行礼、正确传承礼的原则。特别是孔子提出的“益者三乐,损者三乐”、“益者三友,损者三友”、“君子三戒”、“君子九思” 以及“知礼节”、“重孝悌”“、正衣冠”、“尊瞻视”、“重大德”、“守底线”、“以礼治国”、“依理办事”等实行“礼”的名言,等至今仍有教化和导向作用。

胡林老师学识广博,阐释精到,引经据典,浅出深入,将国学经典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让市城科会会员、我院领导及广大职工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