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2018系列学术、国学讲座(总第13讲)--深圳市城市规划与产业创新的联动与互促

发布时间: 2018-10-18

2018年10月17日,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深规院城乡发展规划研究所的薛富智所长作了《深圳市城市规划与产业创新的联动与互促》学术报告。

讲座由张晓阳总规划师主持,院长林兵及在院领导、各部门设计人员悉数参加,薛所长从深圳的产业转型到规划持续引领再到空间政策保障,讲述了深圳城市规划与产业创新的联动与互促是产城融合从被动到主动、从自发到自觉、从并行到一体的可持续动态空间;多维思考(政策、市场、空间)是承载政府战略,谋划宏观产业布局,因应市场变化,引导产业空间动态升级;创新型经济的规划探索是以人为本的产业空间新模式。用当前深圳南山区、宝安区、盐田区的区域合力推进先发地区创新能力的持续迭代,讲述统筹、整合、提升,构建创新的空间布局和行动规划。用华强北城市更新统筹规划讲述审慎的城市更新和对复杂利益的协调与统筹。用深圳市坝光片区系列规划讲述对重大战略空间的持续谋划与路径修正和集成最先进理念和技术方法的理想实践。用深圳留仙洞总部基地城市设计讲述策划、规划、开发、运营全过程协同融合。

就当前我市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试点城市而言,如何让空间与产业的联动与互促?如何建立起产业目标导向——空间优化配置——政策系统支撑一体化?是我们规划工作者深思的课题,自贡也将谋划城市与发展产业一体化思考、追求政策与市场合力协同、良性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