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全国市长研修学院第2期“十三五”万名总师培训

发布时间: 2017-07-24

       按《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干部学院)关于举办2017年“十三五”万名总师培训班的通知》(院培[2017]6号)要求,我单位推荐张晓阳总规划师于2017年7月15-20日在北京参加了第二期“十三五”万名总师培训班。

  培训邀请了住建部倪虹副部长、科技与促进中心俞滨洋主任、规划司张兵副司长、中规院李迅副院长、王凯副院长、董珂所长、北京院石晓冬副院长、城市科学院方明院长、城市综交院张国华院长、厦规委任国岩副主任、清华大学党安荣教授(博导)、中山大学李郇教授(博导)开展新技术、新标准、新政策、新法规、新理论、新方法为重点内容的面对面授课,使全国各地规划院总师及时实现知识更新。 

  倪虹副部长介绍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背景、重大意义、会议的主要精神,以及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新举措,分享了做好当前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思考体会。他强调,做好城市工作,必须认识、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精准精细精心,为人民规划建设管理好城市,使人民在城市生活得更加方便、更舒心、更美好。俞滨洋主任以新时期的城市设计为题,讲了城市设计的理论与实践、城市设计思路与任务、绿色城市设计,用绿色为今后城乡规划的灵魂和主旋律,到生态文化贯穿五位一体建设布局全过程中,形成城乡规划显山露水、透绿见蓝的龙凤呈祥之态。张兵副司长从多规合一、生态文明、城市特色、绿色交通等方面,提出城市总体规划方式改革势在必行,进一步分析了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其他大师、专家教授也非常精彩的讲了当前社区营造、地下空间、特色小镇、多规合一、大数据技术等热门规划建设内容,对他们在每一个领域高屋建瓴地方向把握,使规划总师们开拓了视野和眼界,五天的学习和相互交流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通过本次学习使我感悟颇深,总师培训选题极具针对性,在听课过程中,对老师们提出新概念、新方法、新思路的理解,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针对规划院总师的角色和工作,有了全新的定位:总师不只是负责项目技术,更多地是要关注社会、关注城市、关注民生、关注人民,是城市人民的“总师”。面对国家发展要求、面对许多社会问题、我感到责任重大并任重而道远。

开班仪式

倪虹副部长

俞滨洋主任

学员集体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