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建设部亲临“体检”千年盐都

发布时间: 2016-12-13

专家在现场调研专家审查名城保护规划成果

       由我院编制的《自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30)》在两次通过四川省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厅的审查之后又迎来建设部组织的专家审查。为了切实指导自贡名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和保护建设工作的开展,11月29日,建设部专家在四川省建设厅、自贡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对自贡名城遗存和保护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踏勘调研,我院院长林兵、项目主要负责人刘亮晖顾问、文兴华副总工全程进行了陪同介绍。 
  2016年11月30日上午,审查会在檀木林名人酒店檀木林厅召开。会上首先由我院对保护规划成果进行汇报。本次保护规划是新形势、新常态下对上版名城保护规划进行的提升和完善。首先,本次保护重点对名城历史街区进行深度梳理,结合市域文物古迹普查登记和升级公布,规划创新地对历史街区和中心城区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分图控制,控制措施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其次,规划加强市域历史文化清理,增加发掘了茶马古道和丝绸之路文化的相关内容,并明确提出将盐运历史文化线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申报;第三,规划新增传统村落、井盐工业遗产和优秀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内容。 
  汇报结束,与会专家在结合昨日现场考察映像的基础上,对保护规划的成果进行了认真客观的评审,专家们普遍认为本保护规划成果基础资料扎实,规划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当,内容深入细致,对下一步的保护规划编制和保护工程建设有较好的指导作用,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意见。专家们还指出,自贡市作为第一个接受建设部审查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本保护规划成果完善后有望成为四川名城保护规划的范本! 
  本次审查会由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名城处处长郑文良主持,专家组长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理事长张泉担任,专家组成员还有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总监相秉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所副所长郝之颖和胡敏。参加本次审查会的还有四川省城乡规划和住房建设厅,自贡市人民政府,自贡市城乡规划和住房保障局,自贡市文体广新局,自贡市四区有关领导! 
  自贡网对会议进行了报道。详见http://www.zgm.cn/html/a/2016/1130/1324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