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深耕城乡规划事业 巧手描绘城市图景 ——记自贡市第四批“双千计划”优秀专家、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晓阳

发布时间: 2019-03-29

如果把建筑比作“凝固的音乐”,那么由建筑构成的城市则可比作一曲乐章。对于一座充满魅力的城市来说,往往亦有大韵律和大节奏,而把旋律落到细微处,并担当起城市“谋篇布局”操笔手的人便是规划师,这一角色对城市气质的形成往往意义非凡。

我市第四批“双千计划”优秀专家、现任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张晓阳深谙此道。自1998年毕业到我市工作至今,21年如一日,始终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践行保护和修复人居环境的规划理念,奋战在城乡规划行业第一线,赢得了业内的广泛赞誉。

2001年、2011年,张晓阳先后参与了自贡市城乡规划史上具有里程碑纪念意义的项目--《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03”总规和“14”总规)。本着对历史、对自贡、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每次接手这种艰巨的任务后,张晓阳与同事们都数次深入区县、乡镇进行现场踏勘,收集整理大量基础资料、深入进行分析研究、广泛开展调研座谈,在充分吸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规划纲要成果数易其稿,不断深化、完善和提升。

在“03”总规引领下,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突飞猛进。到2010年,已形成市域半小时、川南1小时、成渝2小时经济圈的快速通道;城市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形成了“03”总规所规划的城市组团格局;南湖生态城、贡井新城、沿滩新城建设全面展开,城市面貌不断更新,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初显现代化都市和川南区域中心城市的基本骨架。

“14”总规的宏观引领,自贡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到2018年,全域规划的“一带、四园”即:富荣产城融合带、晨光化工园区、沿滩工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郝家坝工业园区和新增的航空产业园,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空间布局基本形成;城区东拓、西调、南优、北控基本实现;自贡国家高新区建设持续发力,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城市棚户区改造初见成效,建设了一批优美宜人的南湖公园、汇东公园、卧龙湖湿地公园、釜溪河文化博览园、东兴寺文创公园、釜溪河城区段复合绿道等公园绿地,加速推动了自贡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建成宜业之地、宜居之所、宜品之城的“三宜之都”。

从事城乡规划工作21年,张晓阳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对待每一个项目都精益求精,力求为城市和公众呈现最好作品。他先后主持、参与完成《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富顺县总体规划》《荣县总体规划》《大足区城市总体规划》等十余项城市总规,完成《自贡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自贡航空产业园规划》《汉源县移民迁建规划》《大足龙水镇风貌规划》《阿坝州城乡规划控制导则》《红原县域新村建设总体规划》等众多专项规划、详细规划和园林设计等,获得部、省、市奖励共 40 余项次,为自贡和全省的城乡规划建设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

“规划师一定要热爱这个城市,扎根这个城市,而且要有激情,有梦想,不然只是‘制图工匠’而已。”张晓阳就是那个有梦想、有情怀的规划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