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在平凡工作中书写不平凡人生

发布时间: 2012-12-18

丹心总系城规业 桑梓蓝图浸汗香

在平凡工作中书写不平凡人生

——刘亮晖同志先进事迹纪实

  引言:人的一生,需要一种精气神,支持你坚定不移地为着美好初衷去坚守、去奋斗;无论周边如何变化,都不熄灭心中希望的火焰,无论道路如何坎坷,都数十年如一日坚守自己的职责…这是推动我们时代乃至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这是造就伟大与英雄的基因。我们的身边,不乏这样的人物,那么的平常、平凡,却在履职尽责、追求梦想中诠释一种人生真谛。

  2012年11月28日下午,自贡建筑工程技术学校五楼会议厅掌声不断响起,一场题为“人生.责任.追求”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这里举行。作为自贡市城建系统“十八大”精神宣贯主题活动和城建系统“五查五看”、“两学两比”活动重要内容,此次报告会旨在树立、宣传身边的优秀典型,凝心聚力,推进发展。在报告席上发言的老先生白发苍苍、精神矍铄,他以谦逊的态度、平实的话语、漫谈的形式回顾了他几十年的从业历程,让与会人员分享了他人生经历和人生感悟。这就是我市城乡规划领域的杰出代表,正高级规划师,获得自贡市、四川省、乃至全国共计21项荣誉称号,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刘亮晖同志。

高情远致 岁月静好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

  回顾半个多世纪的求学、从业历程,刘亮晖同志是充实 而欣慰的,正如他竭力保护的古盐井架,历经千年沧桑,仍缄默的坚守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远离尘嚣浮华,以睿智的眼光淡看云卷云舒,朴实无华地书写着四个字:无愧人生!

  1960年,18岁的刘亮晖进入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城乡规划及建设专业学习,经过5年严格学习,涉猎了城乡规划、建筑学、建筑结构、城市给排水、城市测绘等30多门学科知识;1965年,刘亮晖毕业分配到成都,进入四川省城市规划设计院工作,从此和城市规划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6年,刘亮晖同志调回他心心念念的故土自贡,在自贡市城市建设局从事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1987年8月,进入新组建的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从事城乡规划设计、研究工作至今。

  作为普通技术人员,刘亮晖同志多次被派往艰苦之地开展设计、支援建设,足迹遍布川渝和云南、西藏的众多地区。在平静、清冷、略带苦涩的几十年奔波劳碌中,他一直坚持将“爱国、敬业”四字原则和“先做人、后做事”的道理作为自己的处世标准,形成了对人生的包容态度和对事业的进取精神。正是这种大智慧,使他能淡泊荣辱,不尚虚名,潜心做好真正值得自己奋斗的事业。

  祖国河山、家乡风物,传统文化,...在刘老眼里她们是如此的美好,自小爱好文学的刘老工作之余就沉浸在诗词歌赋里。良好的爱好造就了刘亮晖同志雅致的生活情趣,也促使他突破了冷峻的学科限制,在理性规划建设中切入文化的视角和情怀,勾画出一幅幅精美的发展蓝图。多年来,刘亮晖同志先后主持、参与数百个城乡规划设计项目,其代表作包括《渡口市炳草岗一区详细规划》、《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90版、 03版)、《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自贡市西山公园规划设计》、《雅安市城市总体规划》、《重庆大足县城市总体规划》、《剑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资阳市凤岭公园规划设计》...他以睿智的眼光注视着城市的成长,让美丽的构想在蓝图里竞放,将一生心血倾注于他钟情的城乡规划事业之中。

秉承社会责任和良知

  城市,是人类发展的最高体现和重要结晶,是人们重要的物质和精神家园。建设繁荣与舒适的家园是人类共同的需求,也是当今处于时代变革、转型升级最关键时期的中国必须严肃对待的课题。作为城市的设计者、建设者,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刘亮晖同志无论何时、何地,都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家国故土的发展放在首位!“醒来每作重辉梦,不让神州逊此邦”、“白头未必近黄昏,报国当无止境”!赤诚丹心,字字可鉴!

  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是履职尽责的基本前提。1978年,根据第三次全国城市工作会议的要求,我市首次开展由自贡人自己牵头编制的城市总体规划项目。刘亮晖作为总规编制主设人之一,与规划同仁一道,进行全面、系统地踏勘和调查,经过两年夜以继日、紧张艰苦的努力工作,高质量完成了《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79版)。1983年,经省政府批准实施。该项规划较好地指导了城市建设,规划确定的以葫芦口管道引水工程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实施成效显著,1986年获建设部表扬奖。

  履行责任是艰辛的过程,带给人的是道路的漫长和磐石的坚硬。1976年4月,因照顾老父和妻儿的刘亮晖调回自贡市城市建设局,家人分住多处的他天天奔波往返在贡井、自流井和邓关之间,一跑就是8年。但家庭的重担丝毫不影响他事业上奋斗的脚步,生活的砺炼更塑造了他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品格!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家庭...正是强烈的责任感让刘亮晖同志不知疲惫、不懈余力的探索、前行...

  城市建设,是个庞大的综合体系。在当前城市化进程加速推进的历史阶段,推进和谐城市的发展应该在更高的层次上对城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安全等等进行归纳融合。作为城市规划设计师和建设者,需要更加冷静的思考,慎重面对城市的选择。对城市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公众负责是刘老始终坚持的职业准则。1984年4月,国家建设部、文化部着手“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工作,刘亮晖同其他专家一起,完成了《自贡市历史文化概况》的整理和申报材料。1986年12月,自贡成功申报成为第二批38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此后,刘亮晖继续为自贡仙市、赵化、牛佛、艾叶等历史文化名镇的高质量保护规划的编制,为这些古镇成功申报省级、国家级名镇提供了扎实的技术支撑。在2006年其主持编制的《自贡仙市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中,总结提炼出仙市“井盐故道明珠、川南明清古镇”的地域个性特色,制定了切合仙市实际的保护规划和对策。2007年5月,仙市成功申报成为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该项规划亦获得四川省2011年度优秀城市规划设计一等奖。2009年,刘亮晖以其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街区及文物古迹保护等方面的杰出贡献,成为全国第二届“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提名奖获得者。

  刘亮晖认为:“城乡规划工作具有突出的公共政策属性,必须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如果是在规划管理工作岗位上,那是我们职责所在;如果是在规划设计工作岗位上,那就是我们工程技术人员的社会责任和良知”。1981年10月,根据省上的安排,川南电业局拟在凉高山进行500KV变电站选址建设,并声称“不在凉高山,就改选隆昌”。面对关系城市发展布局的重大原则问题,刘亮晖同志科学研判、分析利弊,同原市城市规划处陈思龙同志一起,车行、步行踏勘选点,多方提出新的选址建议。经过近5年的反复争取,1986年5月省电业局最终同意选址洪沟。次年,此事作为执行城市规划、维护城市规划严肃性典型案例,自贡市在全川评比中获“四川省城市规划管理一等奖”。

  党的十八大再次强调了“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年逾古稀的刘老备受欣慰和鼓舞!捍卫科学与真理,尊重自然和历史,维护国家与公众利益正是刘老作为一名规划从业者的一直恪守的职业责任和社会良知。

让人们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追求卓越是城建人必须具备的工作境界。每一名城建人都应当将全部的心血和汗水致力于创造最好的作品,贡献给这座城市和她的人民。要敢于超越,始终把满怀激情作为第一状态;敢于较真,始终把品质质量作为第一标准;敢于坚守,始终把良好形象作为第一追求。”(曾健同志语)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人们总是渴望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国家相关的大政方针下,依托城市的自然山水,传承城市的历史文脉,用理性的线条,加上情感的色彩,勾画一个城市的发展蓝图”。刘老用深情话语,描绘着自己所从事的规划工作,将城市规划作为一项“巨大的艺术品”,寄予了强烈的创作激情。

  1988年,自贡市人民政府决定对城市总规进行调修,刘亮晖再挑大梁,主持《自贡市城市总体规划(1988—2020)》(简称“ 90总规”)编制工作。此次编制中,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独具特色的旅游城市、结构合理的工业城市、现代功能的消费城市、山水园林的生态城市”的定位,提出了“星月式”组团格局发展构想,首次关注了盐都历史文化价值,新编了《自贡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对城镇体系、基础设施、人文生态等等做出统筹部署。该项规划1990年经省政府批准实施,并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建设部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和全国第六届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等多项殊荣。其中,全国优秀工程设计铜质奖是四川省各甲级规划设计院城市规划设计项目迄今为止获得的国家级最高奖项。

  多年以来的努力,我市城市建设在城市总规指导下,取得长足发展——汇东新区、南湖生态城、贡井新城、沿滩新城建设全面启动,“一环两快”、南湖大道等城市骨干道路先后实施,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市区截污管道工程等一大批城市基础建设工程的建设,滨江绿化广场、釜溪河清淤等环境工程的建成使用使城市品质得以显著提升,城市面貌发生巨大改变,自贡正在按照规划向特大城市稳步迈进……这一切,刘亮晖同志功不可没!

  规划建筑专业平淡、枯燥,但刘亮晖运用文学之长,为作品点上灵犀之笔,有效的提升了设计成果质量。在《雅安城市风貌特色研究》中,就雅安特定的山水环境、城市格局、开放空间、建筑及小品和人的行为活动等城市风貌特色加以提炼,将自然的山水提升为人文山水和诗意山水,表述为“青山叠翠、绿水吟波、古树垂荫、飞桥竞秀、雅雨如诗、名城似画”,得到了时任雅安市市长黄彦蓉(今四川省副省长)的高度赞许。黄彦蓉市长说:“我们天天生活在雅安,怎么就没提炼总结出来呢?”

  “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历史文脉为灵魂和主线”的思路几乎体现在他的各项规划作品中。2006年,刘亮晖在主持《自贡市釜溪河城区段控制性景观规划》招标参赛方案中,根据釜溪河作为自贡城市母亲河的基本定位,以“生态釜溪、人文釜溪、魅力母亲河”为主题,通过滨河绿地的构建和安排、井盐文化积淀的钩沉与展示,致力体现名城自贡厚重的井盐文化底蕴,从而唤起市民的爱国爱乡之情和外来者的认知认同之感。科学的总体空间形态控制、合理的景观分区及绿地系统安排、独具特色的滨河广场城市设计及其所蕴含的井盐文化特色展示,得到7位省市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同和赞赏,最终在川渝地区3家甲级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以全票的优势成为中标方案。

  精益求精、不断超越。在其主持设计的城乡规划设计项目中,有25项分别获得省、部及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铜质奖1项,部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7项。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城市规划先进工作者、全国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首届自贡市优秀专家等种种荣誉也伴之而来。但已届古稀的刘老不改初衷,“但念城乡规划事,还牵桑梓远行船”,追求卓越,永远是他奋进的方向!

希望将在这里起步

  在刘亮晖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自贡市城乡建设住房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曾健对刘老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其“平凡而伟大的一生,有价值、有意义、值得回味”,启示参会人员认真思索自己“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期望着什么”。曾健书记希望全局干部职工向刘老学习,秉承“负责、创新、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抵制各种消极思想和庸俗习性,以挚爱之心对待事业、敬畏之心对待责任、平和之心对待人生,在城乡建设这个广阔的舞台中,在奋力推进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建设“五个自贡”,全力构建成渝经济区西南部区域中心城市工作中不懈努力,实现青春梦想和人生价值!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深有感触,认为刘亮晖同志的报告朴实谦逊,娓娓道来,但在其平实的讲述中能深切感受到其高尚的道德修养和积极的人生态度,触动灵魂,启人智慧,鼓舞斗志。

  未来始于足下,今天从过去走来。“城建者所做的一切,会积淀形成城市永久的记忆,并将升华为期盼已久的城市文化”(曾健同志语)。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能更自觉、更有效地营建美好、繁荣、宜人的家园,是自贡城建人共同的希望。如今七十高龄的刘亮晖同志仍为此躬耕不辍、孜孜探索。所有城建人也将在刘老等优秀前辈的感召下,坚持信念,坚守职责,坚定方向,推动我市由规模扩张走向品质提升、由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由工业文明走向生态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