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诗》的经典性解析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2-18

        2019年12月12日,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室由自贡市名校长、盐史专家、市诗词学会副理事长陆坚先生关于《诗》的经典性解析的讲座;自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和全院职工共同学习聆听。

        陆坚先生重点对《诗经》内容容载、思想主旨、文学地位等方面阐明《诗》为什么称作《诗经》。指出:《诗经》是一部宏大的史诗,再现了由商至周社会更替的和西周至春秋500多年的历史,用诗歌的形式归纳总结了周王朝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体现了儒家的“礼”、“仁”、“民本”等许多政治主张。同时,《诗经》的诗歌,大量采自民间,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古代生产、劳作、婚嫁、兵役、人伦、情爱等诸多方面的社会生活,构成周朝奴隶社会一卷宏大的民生读本和丰沛的情感歌吟,贯穿了“兴观群怨”、“乐而不淫,哀而不伤”、“思无邪”、“诗言志”等儒家的“诗教”理念,成为后世典范,深刻影响中国文学艺术的发展和变化。

        在赏析《诗经》代表性篇目思想内涵和艺术表达后,结合当代社会生活的诗歌创作的实际,畅谈《诗经》作为中国诗歌的最高典范的不朽价值,对“今天的诗在哪里?”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和高论,让我们眼界大开,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