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助力绿色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24

        2019年12月20日,由自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贡市沿滩人民政府主办,我院参与承办的“2019年自贡市绿色建材推广会”如期顺利举行,并取得圆满成功。自贡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工业化专业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沿滩区人民政府、市绿色建筑节能发展中心、东部新城指挥部、市国投、市城投、高投、万达集团、绿地集团等80多家部门和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院长林兵率队出席,沿滩区人民政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建筑工业化专业委员会主要领导分别讲话,针对装配式结构的政策导向进行了解读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生产、设计、施工代表企业负责人分别作了大会发言,针对装配式结构的设计和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会上,各与会人员参观了绿色建材生产基地,对装配式部件生产线及工艺、叠合板(梁)以及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进行了现场的观摩和学习。

会议最后进行了技术交流环节,我院副总工程师文继涛就《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进行了技术报告,报告对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的研发设计情况、结构特点及其应用性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其在静力和地震作用下的内力、应力、变形状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比较。

图片 8.png

        装配式叠合板综合管廊是我院与四川强固科技建筑公司共同研发的一种新型综合管廊结构,该管廊通过现浇U型杯口基础、预制“双皮墙”、预制顶板和现浇芯墙及上层顶板共同组成,在主要建筑材料用量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较大的节约支架和模板、提高施工速度和保护环境,该产品经推介后即取得了参会代表的关注和强烈反响。目前我院已完成前期大量的模型仿真和结构受力分析,取得了结构体系的理论支持;对结构构造和钢筋配置进行了优化,取得了更好的操作性和经济性,并编制完成了标准图集。强固公司完成了实验段制作和支架体系的优化,开发了专门用于该综合管廊的可滑动调节式支架,大大简化了支架和模板的工作量。

        通过本次集研发与生产的一体化结合,可以使新工艺、新产品具有更高的实用性和市场价值,值得我院科研项目借鉴。

 图片 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