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千年藏珠,终放异彩

发布时间: 2020-04-10

        ——市规划院《富顺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纪实


       富顺是中国井盐的发祥地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贡的溯源地,四川第一个因盐设置的县。2007年,富顺县成为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共同认定的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富顺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更有精彩辉煌的过去,富顺素有“巴蜀才子之乡”、“中国豆花之城”之美誉便是最好的印证。

       富顺昨日的辉煌不仅仅停留在记忆,更表现在历史浓厚积淀一直延续至今。富顺境内沿沱江留下的大量古镇古街区都具有丰富历史文化价值,尤其是古街区相对集中的富顺古城区,其完整地保留了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山水城格局。县域文物及历史建筑众多,有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县级文物保护单位41处;已公布挂牌历史建筑39处,此外还有其他文物点共601处。富顺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很丰富,现状共有非遗项目55项,其中省级非遗2项,市级非遗12项,县级非遗41项。就以上遗存,富顺已经是“饱饱满满”的历史文化名城。但是由于观念等种种原因,富顺一直隐藏在自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光辉后面,默默无闻,未能发挥其拥有历史遗存应有价值。

       随着生态文明时代的到来,生态文化传承倍受关注。中共富顺县委、县人民政府将史文化保护和名城申报工作推到新时期历史高度。2018年成立了富顺县申报历史文化名城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了专家咨询小组,同时委托我院负责名城申报材料的编写工作。该工作由我院顾问总规划师刘亮晖领衔,副总规划师文兴华主持,在专家咨询组多次书面审查校核和现场核查下,经过近两年的努力,项目组修改完善形成了客观、全面、详实的申报材料和精美生动的视频材料成果。2020年3月27日,新冠疫情复工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四川省文物局第一时间审查通过了富顺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申请;4月7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川府函〔2020〕63号文“同意将富顺县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相信实至名归的富顺历史文化名城将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保护措施,充分发挥历史遗存对城市形象、文化和经济的促进作用,让历史文化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