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论语》的仁学思想” 国学专题讲座在规划院举行

发布时间: 2017-07-18

2017年7月13日晚,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论语》的仁学思想”国学讲座。这次讲座是2017系列学术、国学讲座的第二讲,也是继2015年以来先后举办《大学》、《中庸》、《道德经》(两讲)和《古典诗词漫谈与赏析》国学讲座之后的第六次国学专题讲座。

本次“《论语》的仁学思想”国学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我市著名学者、特级教师胡林先生。胡林先生曾任荣县师范学校副校长、自贡市教育局副局长、原自贡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有《陆游荣州诗词笺注》、《历代荣县诗词选注》、《毛泽东诗词疏证》、《吴玉章诗注》、《陈毅诗注》、《外国抒情诗名作欣赏》等十几部著作行世。获重庆市、自贡市人民政府优秀社科成果奖,四川省优秀图书奖,有著作被出版社推荐参加东京国际书展。现为自贡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自贡市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四川外国文学研究会会员、四川书法专业委员会理事、四川省毛泽东诗词研究会自贡市工委会顾问。

讲座由市城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亮晖理事长主持,市住建规划局领导及相关科室领导、建设规划管理技术人员、市规划院领导和我院全体规划、市政、建筑等工程设计人员以及院外部分国学爱好者参加聆听了讲座。

胡林先生在讲座中讲阐述了《论语》的基本情况和核心思想,重点解析了“仁”的内涵与价值。胡林先生指出:“‘仁’是<论语>的核心。‘仁礼’并重,礼为形,仁为质。”他从个人修养、人际交往、政治理想、哲理思维四个方面阐述了“仁”的要旨和社会价值,强调“仁”是人的立身处世之本,“仁学”是构建和谐友爱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环境的学说;孔子一生胸怀安定天下的政治理想,强调德治仁政,反对苛政暴敛,主张以人为本,为官清廉、举贤授能,极具现实意义。

市城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亮晖在讲座结束讲话中指出:“胡林先生学识广博,阐释精到,引经据典,浅出深入,将国学经典与时代精神融为一体,让我们受益匪浅!”,最后刘亮晖代表讲座的两个主办单位对胡  林先生冒着酷暑、牺牲休息时间为大家授课,对全体到会人员不畏炎夏,认真聆听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表示了衷心感谢!

胡林先生授课照片

主讲嘉宾胡林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