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天道致实 人道致虚》——学习老子<道德经>心悟讲座(第二讲)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6-09-19

  2016年12月22日晚,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天道致实、人道致虚》—学习老子《道德经》心悟国学讲座(第二讲),这是“2016系列学术、国学讲座”的第六讲,同时也是继2015年5月以来的第五次国学专题讲座。主讲嘉宾为自贡市名校长、盐史专家、市诗词学会副会长陆坚先生,讲座由市城科会刘亮晖秘书长主持,市城科会相关会员单位领导、技术人员、我院林兵院长等领导和广大规划、市政、建筑等工程设计人员聆听了讲座。 
  陆坚先生继上一讲对儒家、道家等重要思想文化流派形成历史和现实作用的简要阐述之后,在这一讲中更加深入详细地与大家分享了他研读《道德经》的心得。陆坚先生关于《道德经》的第二讲包括“人道致虚”和“大道浑成”两个部分。他完整而具体地阐明了《道德经》关于“德”的论述,指出道家的修身养性,注重“致虚”,以契合“天道”,顺应万物的规律,并从“敬畏天道、顺应天时、慎为、卑自、虚致、民治、寡欲、道胜”等八个方面对道家修身养性的哲语箴言作了逐一、生动、结合实际的讲解。陆坚先生还对儒道两家以及先秦诸学进行了比较分析,强调国学是统一而庞大的整体,是历经五千的历史实践逐渐形成的中华民族思想文化的结晶,是中华文明延续不衰,愈锉愈盛的精神内核和治国法门。 
  陆坚先生这堂别开生面的国学讲座历时两个多钟头,他准备充分,解析精当,内容丰富,联系实际,深入浅出,让聆听人员在自身修为、工作行事等诸多方面深受启迪,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