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天道致实、人道致虚》 ——学习老子《道德经》心悟讲座(第一讲)

发布时间: 2016-09-19

  2016年9月13日,在我院六楼大会议厅由自贡市城市科学研究会、自贡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天道致实、人道致虚》—学习老子《道德经》心悟国学讲座(第一讲)。这是两个主办单位举办“2016系列学术、国学讲座”的第四讲,同时也是继2015年5月、6月和今年6月先后举行《大学》、《中庸》和《古典诗词漫谈与赏析》三次讲座之后的第四次国学专题讲座。 
  本次《天道致实、人道致虚》—学习老子<道德经>心悟国学讲座(第一讲)的主讲嘉宾为自贡市名校长、自贡市文史专家、自贡市知名国画家、自贡市诗词学会副会长 陆坚先生。 
讲座由刘亮晖理事长主持,市住建局及相关科室领导,建设规划管理技术人员及我院全体规划、市政、建筑等工程设计人员参加。 
  陆坚先生首先对什么是国学、国学的内容、国学的形成与复兴、国学的历史和现实作用作了简要的阐述,他认为:国学囊括了中华民族思想文化传统的全部精华,一般把它分为“经”、“史”、“子”、“集”四大类,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治世之学、致仕之学、修身之学、格致之学、哲思之学、治学之学和艺文之学。 
  此次讲座,以清朝初年康熙帝御批“听民穿井,永不加赋”促进川盐发展为例,阐明《道德经》的致世作用。他指出:《道德经》以“道”为其立论中心,前37章《道德经》揭示了宇宙的根本规律。老子认为道虽无形,却无比强大,不可违逆,必须因循为用,与时迁移,应物变化,顺之则昌,逆之则不祥。陆坚先生以历史和当代的典型事例生动地讲述了《道德经》关于“天道”的论述,其关于“道”是天地万物自身规律的观点,关于循“道”而为长治久安的观点,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认为确实值得我们重视和深思。